财新账号:

马蔚华:关于引入硅谷银行模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

2012年03月05日 18:2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建议,允许银行向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或取得认股期权,允许银行投资于VC/PE或向VC/PE发放贷款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关于引入硅谷银行模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摘要]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壮大是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政府部门也屡屡推出相关政策,以促进科技和金融的结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然而从2009年中国首批科技银行成立至今,美国硅谷银行的成功经验未在中国得以推广,业内专家对科技银行的发展前景表示忧虑。本委员认为,当前的法律框架是制约科技银行成功的主要因素。唯有及时修订《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等法律法规中对于商业银行投资和贷款的限制性规定,我国的科技银行才有望发挥像美国硅谷银行般的积极作用,实现金融和科技完美结合。

  一、背景及问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进入21世纪,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将深刻地改变经济和社会的面貌。纵观全球,许多国家都把强化科技创新作为国家战略,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超前部署和发展前沿技术及战略产业,实施重大科技计划,着力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面对国际竞争和国内经济转型的迫切需要,温总理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支持政策,着力推进重大科学技术突破”,因此,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当前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选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