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马蔚华:关于对小企业贷款实行定向宽松政策的提案

2012年03月05日 17:4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马蔚华建议,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规模定向宽松,扩大商业银行小型微型企业金融债的发行规模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关于对小企业贷款实行定向宽松政策的提案

  [提案摘要]

  2011年以来,国家为了遏制通货膨胀采取了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对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及存贷款比例进行监控,这一政策传导的结果是小型微型企业更难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为了确保小型微型企业这一弱势群体能顺利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有必要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实行定向宽松政策,从规模和资金上给予保证,从而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一、背景及问题

  我国中小型微型企业已经获得飞速发展,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我国99%的企业是中小型企业。他们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上缴利税占比超过50%,解决了全社会80%的就业问题。

  然而融资难一直制约着小型微型企业发展。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很大。外需不振,内需启动困难,小型微型企业在这轮经济波动中受到的影响尤其大。在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要推动中国经济保持健康发展态势,通过解决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题进而促进其发展,正是最合适的抓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