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温家宝:地方债务善处存量严控增量

2012年03月14日 14:2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对于地方债务的处置,我们将妥善处理存量,严格控制增量

  【财新网】(记者 杨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3月1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会认真对待地方债务,绝不会让它干扰中国的建设。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债务的负担率和赤字率目前处于较低的水平,低于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政府性债务的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2010年,我们主动审计了地方债务,总规模为10.7万亿元。2011年,新增债务仅有3亿元,其中新举债21536亿元,偿债21533亿元。

  对于地方债务的处置,温家宝称,我们将妥善处理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对存量,主要是通过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逐步化解的原则加以处置;对于增量,今后所有的地方债务,都必须列入财政预算和决算,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