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致公党:关于加强河道入湖污染物监测网络及检测能力建设,保障湖泊生态健康的提案

2012年03月12日 21:4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致公党中央建议编制科学、合理的出入湖河道污染物量的监测方案

  致公党中央

  关于加强河道入湖污染物监测网络及检测能力建设,保障湖泊生态健康的提案

  内 容:

  湖泊是地表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维系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因子,具有调节河川径流、发展灌溉、提供工业和饮用的水源、繁衍水生生物、沟通航运,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以及开发矿产等多种功能,在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持生态环境平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20年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湖泊生态受损与水体污染问题也日趋突出。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而引发的无锡城市供水危机再一次警示我们,控源截污、建立污染物监测网络、加强检测能力建设,从而提升河湖管理水平以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是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建成了布局基本合理、项目比较齐全、主体功能发挥正常的基本水文站网体系。其中地表水监测站网已基本满足控制大江大河水文基本特性的要求,水质监测站网基本能满足评价主要河湖(库)的水资源质量状况的需要,同时,水质预警自动监测在太湖地区和淮河部分水域正起步建设。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