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两会观察】政协委员的呼声

2012年03月14日 18:1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如果政协不能真正发挥对于执政党和政府的建言和监督职能,自然很难激发委员的参与热情

  【财新网】(记者 赵剑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已于3月13日闭幕。这是本届政协委员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委员们对常委会报告给予了一致肯定,这又是一次成功和胜利的大会。

  不过,综观委员们的发言与讨论情况,对于关系国运的重大问题,委员的关注度不够。既然身具政协协商之责,政协委员当有顶层设计意识,针对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关键问题,向执政党提出建议,从而推动国家向民主、开放的方向发展。

  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着改革难以推进的局面,在委员的提案、发言中,只看到少数委员涉及这一话题。比如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委员提出,今年是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表20周年,政协应凝聚民智,进一步推进国家进行全方位的改革。纪念“南巡讲话”的重要意义就是不能推动改革的原动力。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委员的看法切中要害。他说示,今年纪念小平同志南巡讲话20周年,是否可以作为专题讨论,针对目前改革中尚未形成共识的问题、既得利益的阻力、值得厘清的困惑,引导各方面讨论如何坚持改革不动摇,并结合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推进机制转化、深化配套改革,真正把改革的历史担当体现为最大政德。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