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葛均波等:关于规范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提案

2012年03月12日 21:2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医保卡变身购物卡是一个全国普遍的现象,且由来已久。部分医保定点服务单位为了追求利益,存在违规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提案人:葛均波,姜洪池,夏宁,李森恺,高春芳,黄峻,尚红,刘荣玉,池慧,王旭东,史大卓,李佩文,翁国星,李文志,李秀华

  关于规范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提案

  内 容:

  随着医疗保险参保人群的扩大,医保卡的持有人群也在大幅增加。医保卡个人账户中的钱如果暂时花不完,会自动累积,一旦出现大病,账户里累积的资金就会发挥重要作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医保卡只能用来购买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的药品,而在一些城市的药店里,医保卡却已堂而皇之地变成了“购物卡”,不仅可以购买保健品,就连洗发水、洗衣粉等生活用品也可以购买。医保卡变身购物卡是一个全国普遍的现象,且由来已久。部分医保定点服务单位为了追求利益,存在违规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一,目前存在的问题

  1,医保卡变身“购物卡”

  在一些地方的医保定点药店,只要个人账户内有余额,就能刷医保卡购买许多日用品,如洗发水、毛巾、牙膏牙刷、保健品、化妆品等,医保卡俨然变身为“购物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