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马蔚华:关于鼓励商业银行加大文化产业信贷业务发展的提案

2012年03月05日 17:4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建议,通过进一步强化有效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增强商业银行对文化产业企业融资的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关于鼓励商业银行加大文化产业信贷业务发展的提案

  [提案摘要]

  文化产业是一国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较快,但在GDP总量中的占比仍然偏小,也是为数不多的对外贸易逆差领域。目前,资金匮乏已经成为束缚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银行信贷是引导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由于文化产业自身具有轻资产特点,可抵押资产少,加上文化产业外部融资环境不完善,文化产业信贷占比较低。为了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大发展,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建议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融资环境,出台相关的定向政策,帮助银行降低文化产业企业融资风险,引导银行扶持文化产业发展。

  一、背景及问题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不仅是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而且是提升一国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仍然较低,也是对外贸易中为数不多的逆差行业。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也为了让世界更多的认知中国,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迫在眉睫。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