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段祺华:关于提高法律公共服务水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

2012年03月05日 17:1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及创始人段祺华建议,以政府买单的形式引进相关领域内的优秀律师事务所,使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成为一个具有公信力和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及创始人段祺华

  提案:关于提高法律公共服务水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是国家“十一五”期间启动的一项重要工程,该“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在“十二五”期间也将继续深入实施。为响应国家号召,全国各地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的发展,各省市的创业园区也鳞次栉比,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中小企业数量占全部注册企业数的90%以上,创造了60%的社会财富,纳税额占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新兴领域的创业公司层出不穷。

  然而,由于中小企业,尤其是创业公司自身的局限性,其作为单个个体,往往难以得到合适的专业法律服务。这不仅使得企业本身面临不必要的法律风险,也给整个社会的经济活动造成不稳定因素。目前,各省市均建有法律援助中心,也有部分地区已经建立起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向企业提供包括法律在内的各种服务。但由于该等法律服务大多停留于比较宽泛的沟通,很多企业仍然无法得到贴合企业实际的具体方案,企业合规性运作难以落实。而且,基于前述机构的公益性质,入驻其中的律师事务所提供的几乎全部是免费服务。在这种机制下,相关服务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