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段祺华: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立法,防止因信用缺失致使经济恶循环的提案

2012年03月05日 17:1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及创始人段祺华建议,国务院应尽快完善通过《征信管理条例草案》,加大对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 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及创始人段祺华

  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立法,防止因信用缺失致使经济恶循环的提案

  目前,我国征信体系建设严重滞后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进程,社会信用状况一直堪忧。

  据了解,2003年中国外经贸企业协会信用评估部和北京国商国际资信评估公司联合对全国的近10万家涉外经贸企业进行的“外经贸企业信用信息跟踪调查”的调查结果表明:我国企业信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拖欠货款、贷款、税款”(76.2%)、“违约”(63.2%)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42.4%)。

  企业之间相互拖欠货款,甚至形成涉及面更广、危害更大的债务链,使资金周转速度减慢,难以维系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企业拖欠银行贷款,逃废银行债务,并且银行信用证垫款、银行承兑汇票垫款的情况大量发生。

  信用秩序混乱,不仅直接侵害债权人的利益,而且会形成恶性循环,经济领域充斥着“守信吃亏,失信有利”的错误观念,致使失信成为市场普遍现象,形成所谓的“赖账经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