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横琴论坛】许成钢:改变官员激励机制是改革核心

2014年12月06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横琴论坛
他认为,自上而下的官僚体制势必造成上下级之间信息不对称,下级欺骗上级,从而产生腐败,寻租及谎报地方经济状况等行为

  【财新网】(记者 杨刚)在12月5日举行的财新中国改革横琴论坛上,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许成钢指出:官僚激励体制的根本变革是中国改革的原动力,只有通过改善地方选举,才能调动官员积极性,从而保持以创新为动力的长期发展。

  许成钢认为,早期中国改革创造“奇迹”,起步于权力在官僚集团内重新分配,即中央把大量权力下放给地方政府,同时引导地方政府围绕GDP增速展开竞争。这在一段时间内,是对官员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

  然而这种激励只是特定背景下暂时性的安排。许成刚认为:换句说话,地区间GDP竞争只是权宜之计。他指出:自上而下的官僚体制势必造成上下级之间信息不对称,下级欺骗上级,从而产生腐败,寻租及谎报地方经济状况等行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