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横琴论坛】张文魁建议中央和地方水平分工

2014年12月06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横琴论坛
在水平分工的中央和地方关系下,全国各地的竞争就是改革的竞争,而不是GDP的竞争

  【财新网】(记者 王婧)“我们推行改革的时候,原来一直强调中央顶层设计,基层大胆创新。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基层都在观望,不敢抢跑”。在12月5日举办的财新中国改革横琴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发言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说。他认为,“应该对整个央地关系的未来进行整体反思。不能完全延续过去中央和地方就是一个垂直的问责关系,而是要走向水平分工关系。”

  所谓水平分工关系,指的是中央政府直接提供全国性的公共产品,地方性的公共产品直接由地方政府来提供,由地方政府自主实施。在这样的框架之下,问责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央政府,更多是通过当地的委托代理机制来进行问责。

  张文魁认为,原来强调中央顶层设计,基层大胆创新,导致的后果就是改革停滞不前。他说,“如果改革也要当成一个项目来审批的话,这个社会就没有什么改革。在完全垂直性的问责体系下,应该改什么,改革应该要迈多大步子,应该往哪个方向改,都好像完成一个老师布置作业的东西,要给你评分。这样就不存在什么改革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