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5月外汇占款仅增234亿 全年料大幅萎缩

2012年06月19日 12:36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贬值预期和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的扩大是限制外汇占款大幅增加的主因。研究者预计,今年全年外汇占款规模将显著低于去年,年内降准仍有空间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6月19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5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仅增加234.31亿元,重现净增长,但规模远逊于以往月份。总体看,今年各月外汇占款呈现出明显的月度波动。

  今年1月新增外汇占款为1409亿元,2月回落至251亿元,3月反弹至1246亿元,4月则大幅下降605.71亿元,5月再次实现正增长。外汇占款的变化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具有相关性。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金融外汇占款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一方面5月人民币汇率依然表现出贬值的态势,这影响了企业和个人的结售汇行为,使得外汇占款的增加受到限制;另一方面5月贸易数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表现超出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外汇占款的小幅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