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月外汇占款重拾升势 增加1400亿元

2012年02月20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外汇占款规模偏低是此次下调存准率的重要原因之一,未来月度外汇占款新增额度很可能与此相当,甚至更低,存准率下调仍有空间
2008年1月23日,中国农业银行聊城市分行的员工正在办理美元兑换人民币业务。 冯磊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2月20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解释了两天前央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1月,包括央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4996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1409亿元,终结了连续三月的大幅下滑。与基础货币密切相关的央行外汇资产数据尚未公布。

  从去年10月开始,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连续下滑,下滑幅度逐渐加大;央行外汇资产也从当月开始持续减少。

  此次外汇占款重新转为正增长,说明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确立,市场持汇意愿降低,人民币吸引力逐渐上升。同时,国际资本回流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已见恢复。但是,1000亿元的规模,相比之前正常月份平均2500亿至3000亿元以上的水平,属明显偏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