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剑阁:呼吁尽快重开国债期货市场

2012年03月05日 16:2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李剑阁认为中国经济和金融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重开国债期货市场的条件已经成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

  提案:呼吁尽快重开国债期货市场

  去年全国政协会议期间,我提交了“关于重开国债期货产品的建议”的提案。时隔一年,国债期货的准备工作又有了扎实的推进,我觉得有必要再次呼吁管理层尽快做出重开国债期货市场的决策。

  1995年,因发生“3.27”事件,国债期货交易被暂停。当时,国债期货交易出现问题的原因错综复杂,与交易所和经纪人缺乏风险意识和相关经验,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国债现货市场规模过小,市场基础设施薄弱,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以及监管部门缺乏监管手段都有关系。

  尽管当年的国债期货试点以暂停告终,但是,在国际上,国债期货作为一种历史悠久、运作成熟的金融衍生产品,其规避利率风险和价格发现的功能已得到广泛的认可。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全球2009年国债期货的成交量为1016万亿美元,占交易所各品种期货交易总量的85-90%。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未给金融系统增加风险。事实表明,在合理的制度规范约束下,国债期货市场的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功能也可以得到有效发挥。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