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剑阁:尽快调整人口政策的建议

2012年03月05日 16:2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李剑阁认为,现行的人口政策必须从放宽生育控制、延迟退休年龄、改革户籍制度三方面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

  提案:尽快调整人口政策的建议

  目前我国实行的人口政策必须至少从放宽生育控制、延迟退休年龄和改革户籍制度三个方面进行调整。

  三十年前,长期计划经济造成的贫困被简单地归结为根源于我国的人口规模巨大。一些学者根据我国的资源条件,测算出中国的适度人口规模在7~8亿为好。于是追求人口规模缩减,认为人口越少越好的观点得到广泛的宣传。

  我国人多是几百年的历史形成的,有待慢慢解决,想一蹴而就、一朝改变,那就是在人口问题上搞一次“大跃退”。设想这么多年如果全国不分城乡搞一刀切的独生子女政策,那就是低于1.0的总和生育率。这种生育率的必然趋势是人口每20多年就会减半。今天看起来,这种只注重人口数量、忽略人口结构、忽略社会因素的诉求,是一种无视人口发展规律、无视社会发展规律、无视历史发展规律的决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