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剑阁:对发审、退市等制度改革的几点建议

2012年03月05日 16:1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李剑阁对证券发行体制改革、上市公司分红与退市、中小企业融资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呼吁切实有效地推动市场化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

  提案:对发审、退市等制度改革的几点建议

  新春伊始,我国证券市场吹起了一股改革暖风。这是一件期待已久的事情。在这里对当前监管部门关注的问题提几点建议。

  一、改革新股发审和再融资制度。今后IPO是否继续由监管部门审批的问题已经提出,作出决定可能需要时日,但放开发行节奏控制,增强发行窗口选择的灵活性,是否可以先行一步?从海外市场来看,发行上市企业在通过审核或注册后可以自行选择时机启动发行。未来A股也可以考虑进一步提高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根据市场需求和承接能力自主选择发行窗口,通过市场力量调节一级市场发行节奏。

  另外,建议考虑提高或取消新股网下发行的比例上限,通过加大机构投资者在网下的认购比例,增加机构在定价时的话语权和责任感,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优化公司的股东结构。同时,考虑取消网下机构配售部分的锁定期限制,增加在新股发行和上市环节的存量股份流通性,增加新股上市初期的股票供给,抑制“新股热”的现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