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剑阁:减税是体制改革、结构转型和廉政建设的当务之急

2012年03月05日 16:2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李剑阁提出,减税是体制改革、结构转型和廉政建设的当务之急,且力所能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

  提案:减税是体制改革、结构转型和廉政建设的当务之急

  2003年以来,我国的GDP年增长速度保持在10%左右,但财政税收的年增长速度始终高于GDP10至20个百分点。这不仅在我国历史上所罕见,在世界历史上也十分罕见。在我国,财政收入大约占GDP的20%,加上即将纳入预算的大量预算外收入,政府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就更高。由于财政收入宽裕,政府投资和社会福利开支也大幅度增长。这确实是十年来我国经济可圈可点的亮点,但这可能恰恰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这十年财政实际收入年年大幅度超过年初的预算。税改初期有额外增收可以理解为“拾遗补漏”,但是多年一直大幅度偏离就不能认为是常态。现在各级政府在财政收入超收方面展开着竞赛,有的地方财政收入年增速甚至超过40%。允许政府巨额超收,对超收部分又可以自由支配,从国家法度上值得推敲。GDP的攀比之风受到社会的重视和批评,而财政收入增速的攀比之风愈演愈烈,不仅没有受到批评,反而作为可以炫耀的政绩,是十分令人担心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