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分析称4月物价走低打开政策空间

2014年05月09日 13:0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宏观数据
较低的通胀水平可以给央行维持银行间市场低利率水平以空间,同时也使得央行有足够的空间能满足经济增长所需要的、稳定的信贷支持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受到季节性因素和基数的影响,今年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走低,跌破了2%的关口,创18个月最低。

  5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3月回落0.6个百分点,同时也较去年同比涨幅低0.6个百分点,较预期值低0.2个百分点。

  本月,接受最新一期财新调查的14家金融机构经济学家,对4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2%。

  据统计局测算,在4月1.8%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7个百分点。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食品价格拖累CPI下行至一年半新低,蔬菜和猪肉价环比同比皆降是食品价格回落的主要贡献力量。部分上游价格有所回升,PPI同比环比降幅4月略有收窄,有色金属、建筑行业、农产品及食品加工行业PPI降幅有所缩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