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机构预计CPI短期仍将下行

2014年02月14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2月节假日因素消退、非食品环比涨幅趋缓、翘尾因素也会有所回落,一季度CPI同比增长可能低于2.5%,个别月份甚至可能跌破2%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长2.5%,与上月持平,告别了此前的下行趋势。机构分析称,尽管这一表现高于市场预期,但短期内CPI仍将下行。

  国家统计局2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八大类商品中,食品涨幅最大,同比上涨3.7%,环比涨2.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撰文称,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主要是受节日因素影响。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鲜菜、鲜果、水产品、蛋、液体乳及乳制品、牛肉和羊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鲜菜和鲜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环比涨幅超过了1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