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国企分红用于民生 现实离期待仍远

2012年03月07日 16:0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预算草案报告提到,增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实际上,国企红利用于社保民生的支出正呈下降之势

  【财新网】(记者 王莉)财政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下称预算草案报告)提出,今年进一步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将部分部委所属的一些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增加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

  这样,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企业上缴的红利,将如民间所期待的那样,直接用到国民的头上。不过目前,这只是期望而已。实际情况是,国企上缴红利90%以上的支出仍花在国企身上,其名目为国有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兼并重组、国企改革脱困补助、境外投资等。民生支出不足一成。

  2011年度,769亿元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支出中,调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社会保障的40亿元,占比5.2%。

  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12年汇总中央和地方预算安排,全国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总额约为1277亿元。这笔看似庞大的支出,用到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部分为50亿元,占比3.9%。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