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以就业服务等为重点 严禁变相用工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4月17日 14:09
相比2022年重点领域有所调整,就业公共服务被提升到首位,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不再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继续加强项目审核、绩效管理,严禁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变相用工
2023年3月18日,宁夏银川,“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在北方民族大学举办。图:中新社记者 于晶

  【财新网】近年来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持续推进,2022年全国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规模已达近5000亿元。近日财政部发文明确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的重点领域,包括就业服务扶持、教育医疗卫生服务、社区社会保障服务等,同时强调购买服务质量管控,严禁变相用工等做法。

  根据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2023年要深入推进多领域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相比2022年的重点领域有所调整。例如通知将就业公共服务提升到首位,强调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具体包括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帮助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依托用工企业、职业院校、技能学校等,持续开展岗前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集体协商指导等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