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上财报告:增值税减税明显 效应完全释放需三年

2019年09月25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增值税降税率使得二季度一般纳税人应纳税额减少近29%,减税率达到22.48%,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减税最明显,消费者受益多于企业
2019年4月1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正在向纳税人讲解有关增值税税率下调知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改革效果如何?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增值税改革首季度减税明显,基本实现主要行业税负下降、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其对经济拉动、产业结构优化、居民收入分配改善、企业营利水平提升、科研投入增加的作用,将逐渐显现。

  这份《中国增值税减税政策效应季度分析报告》采取减税额、减税率、税负率等指标对增值税减税做出总量分析。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增值税减税额达3185亿元,一般纳税人应纳税额比一季度大幅减少近29%。同期GDP增速仅下降0.2个百分点,说明“二季度增值税大幅下降,主要由增值税降税率等因素起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