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工资为什么比年初下降了? 个税前低后高效应渐显

2019年09月23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累计预扣预缴下,工薪所得的适用税率将逐渐提高,从年初到年末税后到手工资会越来越少,但全年纳税额不会增加,纳税方式调整旨在减少汇算清缴压力
累计预扣预缴下,工薪所得的适用税率将逐渐提高,从年初到年末税后到手工资会越来越少,但全年纳税额不会增加,纳税方式调整旨在减少汇算清缴压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固定工资,3月到手工资少了1000多元,7月又少了1000多元”“8月应发工资比7月少了2000多元,个税反而增加了近1500元,到手工资少了4000多元”……最近不少纳税人开始逐渐感受到“钱袋子”的明显变化:明明应发工资变化不大,但为什么到手的实发工资却大幅减少?

  这与新个税法实施后,对工资薪金所得由以前的按月税率缴税,改成按年收入的累计预扣法预缴个税,存在直接关系。

  所谓累计预扣法,需要根据各月累计收入减去对应的各种扣除,对照预扣率表,计算出累计应纳税额后,再减去当年已缴税额,来确定当期应缴税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