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昆:搞变通、打折扣抵消减税效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19年08月23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年中预算执行报告未上调专项债券额度;支出政策强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中央财政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其他项目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要达到10%
资料图:财政部部长刘昆。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建稳增长效果不佳的情况下,一些市场机构期待逆周期政策加码,尤其是上调专项债券额度。但8月23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中,并未提及这一调整,只是强调要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开源节流弥补减收缺口。

  减税降费是今年财政政策的重要发力点。但在落地过程中,一些地区出现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问题,抵消了减税降费效果,例如国办督查室7月曾通报的满洲里口岸乱收费行为。刘昆表示,要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把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加大收费公开透明力度。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抵消减税效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