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温家宝:不进行政改 文革还有可能重演

2012年03月14日 12:3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温家宝在“两会”结束后会见记者时表示,政治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和倒退都没有出路

  【财新网】(记者 汪苏)今日(3月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时就政治体制改革表态称,政治改革只能前进,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和倒退都没有出路。

  他称,如果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

  这是温家宝任期内最后一次在“两会”结束后会见记者。温家宝在回答外媒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示。

  温家宝称,自己这些年反复谈政治体制改革是出于责任感。“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党虽然作出了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行了改革开放。但是“文革”的错误和封建的影响,并没有完全清除。”

  温家宝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又产生了分配不公、诚信缺失、贪污腐败等问题。“我深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