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增值税法草案初审 维持现行三档税率不变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2月28日 15:55
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仍采取列举的形式来定义应税行为,有学者认为各种交易行为、尤其金融服务是否应缴纳、如何缴纳增值税,在征管实践中多有争议,有待立法进一步明确
资料图:海南海口琼山区,税务大厅。增值税法草案共六章36条,分别对增值税的纳税人和征税范围、税率、应纳税额、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等作出规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原定于2020年完成的税收立法进程继续推进。增值税法草案于12月27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总体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将增值税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保持现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草案对增值税应税行为、包括金融服务征税范围的界定,仍然是各方关注焦点。

  增值税法草案共六章36条,分别对增值税的纳税人和征税范围、税率、应纳税额、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等作出规定。立法总体上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将增值税暂行条例以及有关政策规定上升为法律,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内容作出必要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