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紧平衡何解? 刘昆:健全财政资源统筹机制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1月03日 11:35
更强调厘清各类转移支付的边界和功能定位,专项转移支付要据实安排、不强调数量多寡,一般转移支付和部分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分配更注重常住人口;财政资源统筹要强化“四本账”之间、增量和存量资源之间、财政拨款和非财政拨款之间的统筹
资料图:刘昆。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撰文作出解读,尤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必须加强资源统筹。

  刘昆表示,健全现代预算制度,要进一步破除体制障碍、补齐管理制度短板,推动预算编制完整科学、预算执行规范高效、预算监督严格有力、管理手段先进完备,构建完善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的现代预算制度。具体而言,这包括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健全财政资源统筹机制、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筑牢风险防范制度机制、深化财会监督体系等六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