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昆谈地方债:逐步实现按统一规则合并监管 打破政府兜底预期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1月02日 19:13
对地方政府债务仍保持高压监管,或将隐性债务纳入、与法定债务合并监管;在确保财政可持续方面,关注地方债、县区财政“三保”等重点风险领域,强调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机制、跨年度预算平衡等工作
资料图:刘昆。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地方债、基层“三保”等问题是防范财政风险的重点领域。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撰文,首次提出要“逐步实现地方政府债务按统一规则合并监管”,并表示加强地方融资平台治理,罕见表态“打破政府兜底预期”。

  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方面,刘昆表示,坚持高压监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存量,逐步实现地方政府债务按统一规则合并监管;加大违法违规举债查处力度,完善问责闭环管理和集中公开机制;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治理,打破政府兜底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