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昆:对违规使用专项债的地区扣减新增限额、收回闲置资金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9月01日 14:34
对专项债使用的常态化监管,严格落实负面清单要求和相应惩罚措施;指导地方统筹资金资产等各类资源,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逐步降低债务风险水平
资料图:财政部部长刘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政策工具,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基本发行完毕。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下一步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同时实施支出进度通报预警机制,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刘昆受国务院委托于8月30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时表示,截至7月底,各地共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47万亿元(含部分2021年结转额度),支持了一大批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项目建设。此前国家发改委也披露,截至7月31日,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3.45万亿元专项债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