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分配制度如何完善?宁吉喆:提高劳动报酬比重 合理缩小行业收入分配差距

文|财新 于海荣
2022年11月03日 10:22
要从农村土地、金融资产入手,探索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通过个税、消费税、财产税等加强对高收入的调节
资料图: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前局长宁吉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必不可少。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前局长宁吉喆表示,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缩小职工与居民、城市与农村养老和医疗保险筹资和保障待遇差距,通过个税、消费税、财产税等加强对高收入的调节,治理分配乱象,合理缩小行业收入分配差距。

  宁吉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撰写了《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一文。他称,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初次分配是基础,要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再分配是保障,要完善政府对收入分配调节的机制;第三次分配是补充,要建立社会资源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机制。三个层次分配的机制相互协调、相互配套、依法依规运行,有利于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有爱社会相结合,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