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昆谈税制改革:健全所得税和财产税为主的直接税体系 强化税制累进性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1月03日 08:23
未专门提及房地产税,但健全直接税、地方税体系均涉及这一税种;完善相关税收收入划分,减少经济波动对地方收入的影响,适度消解税基分布不均衡及流动带来地区间利益分享的不合理性
刘昆表示,在保持基本税制稳定前提下,优化税制结构。健全以所得税和财产税为主的直接税体系,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强化税制的累进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优化税制结构是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发文重申要“健全以所得税和财产税为主的直接税体系”“健全地方税体系”,增值税、个税等主体税种将延续近年来的改革方向,例如个税要“适当扩大综合所得征税范围,完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

  刘昆表示,在保持基本税制稳定前提下,优化税制结构。健全以所得税和财产税为主的直接税体系,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强化税制的累进性。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适当扩大综合所得征税范围,完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畅通增值税抵扣链条,优化留抵退税制度设计。健全地方税体系,加快培育地方税源。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规范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