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家谈共同富裕:加大市场化改革 力求起点公平机会均等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4月21日 11:02
促进实现共同富裕,首要是加大市场化改革,破解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当下尤其应关注机会均等和起点公平,这需要体制机制改革,使低收入群体获得均等的发展机会
2022年4月20日,海南琼海,博鳌亚洲论坛,“共同富裕与包容性发展: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分论坛举行。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2021年下半年以来,被中央高层文件多次提及的共同富裕,一度引起社会热议。多名研究者在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共同富裕与包容性发展: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分论坛上均指出,促进实现共同富裕,首要须加大市场化改革,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解放生产力,同时要起点公平,解决发展环境和条件上的不公平或不均等。

  “共同富裕本质上是发展的问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说,要实现中央提出“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要求,关键是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