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国考税务部门大幅扩招 原因何在?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10月31日 17:54
生育高峰出生的“60后”陆续进入退休年龄,2022年起退休人员大幅增加,是税务系统扩招的主因;由于实行国家税务总局为主、省级政府双重领导的管理机制,不同于海关以外的其他部门,地方各级税务局招录公务员纳入国考计划中,历来为招录大户
税务部门在近两年扩招加快,2022年和2023年度国考分别招录20010人和24985人,较上年扩招34%、25%,且扩招比例超过当年国考整体扩招水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日公布的2023年度国考招录计划显示,国家公务员计划招录人数较上年度增长超18%,税务系统是扩招主力,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税务部门为何大幅扩招?

  据中公教育统计,2023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下称“国考”)总共计划招录3.71万人,较2022年度的约3.12万人增加5858人,扩招比例达18.75%。与往年一样,招录大户仍是税务部门,其在2023年度计划招录近2.5万人,较2022年度的约2万人增加4975人,扩招近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