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年终奖个税单独计税优惠延至2023年底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29日 22:28
延续实施年终奖单独计税、对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免予补税、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三项个税优惠政策,预计一年可减税1100亿元
12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换算税率单独计税的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原本在2021年底结束的年终奖个税“二选一”过渡期,将延长至2023年底。对年终奖个税单独纳税更划算的纳税人来说,暂时可避免因单独计税政策失效而税负上升。

  12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换算税率单独计税的政策,延续至2023年底。

  最新一轮个税改革自2019年起全面实施,主要是将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适用统一税率计税。对年终奖单独计税的已有政策,当时设置了三年过渡期,纳税人可以在年终奖单独纳税和并入当年综合纳税之间“二选一”。财政部、税务总局2018年底文件曾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应并入当年综合所得缴纳个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