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年终奖个税“二选一”过渡期即将结束 税负将如何变化?|要闻精选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0月20日 16:30
2019年—2021年过渡期内选择年终奖单独计税的纳税人,其年终奖个税大概率将提高;已将年终奖并入综合所得纳税的个人,过渡期结束后税负不会变化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文件规定,2022年1月1日起,年终奖只有一种纳税方式,即并入当年综合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接近年底,年终奖成为企事业单位员工关注的热点。2022年1月1日起,新一轮个税改革后年终奖个税“二选一”的过渡期即将结束,年终奖个税将有哪些变化?企事业单位将年终奖提前至2021年底发放,能否规避税负上升?

  最新一轮个人所得税改革自2019年起全面实施,主要是将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合并为综合所得,适用统一税率计税。对此前年终奖单独计税的优惠政策,当时设置了三年过渡期,纳税人可以在年终奖单独纳税和并入当年综合纳税之间“二选一”。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文件规定,2022年1月1日起,年终奖只有一种纳税方式,即并入当年综合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