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发布出口管制白皮书 将加快制定出口管制清单

文| 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2月29日 16:21
下一步将积极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多方联动”的出口管制合规体系,切实提高全社会出口管制合规意识,推动企业提升出口管制合规能力和水平,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出口管制法》于2020年10月审议通过,并于同年12月1日正式施行,确立了出口管制范围、管制政策、管制清单、管制措施、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等基本制度,为构建现代化出口管制体系奠定了法律基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出口管制法》实施一年后,国务院新闻办于12月29日首次发布《中国的出口管制》白皮书。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当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将抓紧完善《出口管制法》配套法规,加快制定统一的出口管制清单。

  出口管制是指对两用物项(既有民事用途,又有军事用途或者有助于提升军事潜力的货物、技术和服务)、军品、核以及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物项出口,采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