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个税年度汇算效果如何?四成左右汇算人不退不补

文|财新 于海荣
2021年12月22日 16:24
年度汇算实施效果超过预期,2019-2020平均年度汇算退税率低于美日10个百分点,实际补税率3.3%左右;建议完善自然人税收管理立法和自然人“一人式”信息归集,降低综合所得最高税率并优化级距设置,促进纵向公平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课题组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年度汇算实施效果超过预期,个税综合所得预缴制度精准性较高,退税时间快于国际平均水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9年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不少纳税人需要在次年办理个税汇算清缴。这一制度实施效果如何?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课题组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年度汇算实施效果超过预期,个税综合所得预缴制度精准性较高,退税时间快于国际平均水平。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课题组在《中国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的国际比较研究》(下称报告)中,以近两年中国汇算清缴数据为样本,与美国、加拿大等六个国家(地区)展开国际比较研究。

  所谓汇算清缴是指纳税年度终了后,纳税人需要汇总当年1月1日-12月31日取得的综合所得额,即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加总额,减除6万元基本费用扣除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计算年度最终应纳税额,与已预缴税额对比,多退少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