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部分地区增强专项债偿还能力 尽快实现穿透式监测全覆盖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22日 12:34
对2020年度审计查出专项债重发行、轻管理的问题,要持续整改,尽快实现穿透式监测全覆盖。对审计发现的逾18亿元偷逃税线索,已追缴7.56亿元;税务部门追回偷逃税款7.56亿元,对高收入人群套用核定征收逃税问题,税务总局在部分核定征收较多的地区试点,将符合一定条件的个人独资、合伙企业调整为查账征收
在2020年度审计中,审计署重点调查了17个省本级、17个市本级和21个县的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发现这55个地区1.27万亿元专项债余额中,有413.21亿元、占比3.25%的专项债资金未严格按用途使用,其中5个地区将204.67亿元投向无收益或年收入不足本息支出的项目,偿债能力堪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发行、轻管理,部分专项债资金投向无收益或收益不足的项目,加剧专项债偿还风险。部分地区通过将收支缺口纳入预算、调整资金用途、加强收入管理、强化发行前审核等方式,来增强专项债的还本付息能力。

  在2020年度审计中,审计署重点调查了17个省本级、17个市本级和21个县的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发现这55个地区1.27万亿元专项债余额中,有413.21亿元、占比3.25%的专项债资金未严格按用途使用,其中5个地区将204.67亿元投向无收益或年收入不足本息支出的项目,偿债能力堪忧。审计署审计长侯凯12月21日向人大常委会作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与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下称“整改报告”)时披露,这些地区通过将收支缺口纳入预算、调整资金用途、加强收入管理、强化发行前审核等方式,增强其中186.73亿元专项债的还本付息能力,对其余资金则正在调整融资平衡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