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多提土地出让金建保障房

2012年03月11日 08:5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解决资金难题,需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金增加投入,探索建设保障房同时配建商品房、商业设施等方式,使社会资本看到收益前景
债券、货币资料配图。 高育文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中央政府提出在五年内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目标,但资金短缺是最大瓶颈。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张穹等五位政协委员建议,多提土地出让金建保障房。

  3月10日,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张穹代表五位委员在现场发言中指出,住房保障需要政府有稳定的财政投入。

  他指出,中国2011年用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例不到3.5%,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财力相对薄弱,人均财政支出较少,中低收入人群规模较大,保障房建设资金筹措尤为困难。因此,要对中西部地区采取差别化政策。

  张穹认为,解决资金难题,需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金增加投入,探索建设保障房同时配建商品房、商业设施等方式,使社会资本看到收益前景,提高参与保障房建设的积极性。特别是保险资金具有数额大、期限长和较稳定等特点,应完善相关法律,明确优惠政策,推动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和运营。有的地方设立了保障房建设专项融资平台,有的地方有计划地发放住房债券。建议总结经验,适时规范和推广。应在房屋的持有环节征税,用于保障房建设。将提取土地出让收入用于保障房建设的基数,由净收入的10%改为总收入的3%至5%,以扩充筹资规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