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樊锦诗委员:拟减少客流量保护敦煌文物

2012年03月10日 09:1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目前敦煌研究院正在增设数字保护系统。建成后将分流部分入洞参观人群,日均客流量6000人是敦煌文物可承受的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过度的游客参观会对文物造成损害。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告诉财新记者,计划控制客流量保护敦煌文物。

  3月9日,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敦煌研究院正在建设游客中心,待明年建好后,计划将日客流量控制在6000人。

  她说,文物就像人的身体,要好好爱护,不然就会生病、死亡。根据国际上先进仪器的监测,每天入洞参观的人数超过一定值,洞的湿度、温度都会发生变化,会影响洞内的文物。虽然短期内变化很难看出来,但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经仔细辨认,已经可以看出敦煌莫高窟洞内文物颜色的细微变化。

  樊锦诗告诉财新记者,曾经监测过,以现有文物的承受力,每天有3000人参观是最合适的。但地方上出于经济考虑,更希望能多增加客流量,赚取门票收入。仅2011年国庆节期间,有两天的客流量超过1万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