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阎庆民:银监会正研究商业银行跨区经营标准

2012年03月08日 08:0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表示,银监会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商业银行的分类标准,未来有望据此决定哪类机构可以跨区域经营
资料图: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 子琛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温秀)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透露,银监会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商业银行的分类标准,未来有望据此决定哪类机构可以跨区域经营。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建议,按照资产规模分类监管,动态调整,能上能下。

  闫冰竹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按资产规模分类监管符合国际监管趋势。中国银行体系按照历史出身分类监管的模式,经过20年发展,已经不能有效体现监管政策的导向作用,也难以发挥监管政策对银行业风险防范功能。

  闫冰竹并称,从全球范围来看,无论是欧美等发达国家,还是“巴塞尔协议Ⅲ”,都将资产规模作为商业银行分类监管的重要标准。资产规模如果作为银行分类的一项硬指标,内涵应该是其对应的风险。系统重要性银行与非系统重要性银行,也将成为未来银行分类的一个重要方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