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杨凯生认为地方政府债务安全有数据支撑

2012年03月06日 17:0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远低于一些主要经济体;真正需要地方政府自身偿债的规模只占总债务的4%
2012年3月5日,北京,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记者采访。 CFP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3月6日,在全国政协专题记者会上,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称,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因为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远低于一些主要经济体;同时真正需要地方政府自身偿债的规模只占总债务的4%;而且这些债务不良率较低。

  经审计署2010年审计,全国地方性政府债务总水平大概是10.7万亿元;目前,中国中央财政发行的国债余额大概为6.8万亿元,两者相加最后就形成17.5万亿元,总体政府性债务占GDP的比重是43%左右。

  杨凯生表示,可以看出,这个数字比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水平要低得多。比如日本目前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180%,德国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为83.2%。“因此我认为总理所说的总体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这个说法是成立的。”

  他也认为,这些地方政府债务并不是都需要政府偿还。如果地方融资平台产生现金流的收入足以偿还债务,最后就不需要地方政府偿债;但如果其收入不够地方政府就要偿债,无论是担保的,还是直接开办、搭建的平台,地方政府就有偿还责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