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全球经济下行期考验韧性 中国有何机遇和挑战?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26日 08:27
研究者称,当前全球都面临对经济韧性的考验,要看谁能走得稳、扛得住压力、率先走出危机,就是战胜别人的有利因素
2023年3月25日,江苏连云港,一艘远洋滚装轮靠泊码头装载出口汽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已成共识,叠加金融风险暴露,中国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推动经济重启和信心提振?3月24日举行的2023年中国资本市场年会暨2022年机构投资者·财新资本市场分析师成就奖颁奖盛典上,多名研究者和企业人士在圆桌环节就此展开热议。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表示,提振信心的重要前提是有本钱,中国的本钱就是经济韧性强。当前整个世界都面临对韧性的考验和挑战,例如欧美高通胀,近期硅谷银行、瑞信等风险事件爆发,以后国际市场间的考量不仅仅看谁跑得快,还要看谁走得稳、能扛住压力。谁能率先走出危机、经济重启,最好地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就是能够战胜别人的有利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