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项债一般化问题突出 研究者建言改善地方债结构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24日 17:33
一些研究者认为,地方政府采取“肥瘦相搭”策略,跨地市打包发行专项债,很多项目实际收益不及预期,事实上成为一般债,加大偿债风险;建议提高地方政府一般债比重,解决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资金需求,降低专项债比重
专项债发力并不意味着基建增速反弹。近年来专项债规模扩张较快,从2018年的1.35万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3.65万亿元,但基建投资增速从2018年的3.8%持续下行至2021年的0.4%。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2015年正式推出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快速扩大,在稳增长的同时,专项债“一般化”问题日益突出。大量项目包装、跨地区打包发行,导致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不明确,项目预期收益虚高,加大偿债风险。一些研究者建议改善地方债结构,增加地方政府一般债券额度,降低专项债占比。

  中国人民大学政府债务治理研究中心3月23日举行的“稳增长、防风险的专项债作用”研讨会上,多名研究者就此展开讨论。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范子英认为,地方政府对专项债发行采取“肥瘦相搭”策略性打包,使得专项债定价机制混乱,债券利差不明显,2018年以后大多数专项债发行价格基本稳定在国债利率上浮40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