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延长执行期限 预计每年减负4800多亿元

文|财新 程思炜
2023年03月25日 11:01
符合条件的行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延长部分阶段性政策的执行期限,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部分所得税减免及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延长至2024年底,减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物流仓储用地税收优惠延长至2027年底,2023年底前煤炭进口零税率
2022年8月29日,江苏南通,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办税人办理业务。2023年3月24日,新一届政府第二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延续多项原本在2022年底或2023年中到期的税费优惠政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由于是换届之年,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及具体的税费优惠政策,只是称2023年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3月24日新一届政府第二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延续多项原本在2022年底或2023年中到期的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研发创新,重点纾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会议决定,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将减半征收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减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将减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所得税政策、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2023年底前继续对煤炭进口实施零税率等。会议称,这些政策预计每年减负规模达4800多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