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车辆购置税法》《耕地占用税法》通过 税收法定完成近半

2018年12月29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分别将于2019年7月1日和9月1日起实行,主要是把现行的条例平移上升为法律,不涉及税制改革,没有对现行法律制度做大的调整
由于车辆销售市场集中度提高,价格更加公开透明,发票管理更为严格,纳税人虚假申报计税价格的可能性较小,《车辆购置税法》取消了最低计税价格规定,以免增加纳税人负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距离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只有两年时间,税收立法继续推进。

  12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车辆购置税法》和《耕地占用税法》,分别将于2019年7月1日和9月1日起实行。现行两个税种的暂行条例将同时废止。

  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立法说明时表示, 从实际情况看,车辆购置税、耕地占用税税制要素基本合理,运行比较平稳,可按照税制平移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将《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个别征税事项作相应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