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涉税骗税案件高发暴露税收立法问题

2013年12月05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北大刘剑文认为,现行税收立法粗疏,使相当一部分纳税人并不知晓自身行为已经触犯税法;国家税务总局称将保持对税收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

  【财新网】(实习记者 贺瑞珍)非法暴利正诱发涉税违法行为增加,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认为,骗税的高发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当前税收立法存在问题。现行税收立法的粗疏,使相当一部分纳税人并不知晓自身行为已经触犯税法、乃至刑法的“红线”。

  他提出,这要求税法对相关法律问题尽量做出明晰规定,使纳税人在税务领域除了税收利益这一根“指挥棒”外,也得到税法另一根“指挥棒”的指引,知所进退。

  12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官网透露,该部门近期集中曝光了一批特大涉税违法案件,其中一些案件查处涉案金额均超过亿元甚至过10亿元。如广西德保特大制售假发票案件、江苏南通特大制售假发票案件、海南“8.16”特大制售假发票案件、重庆云阳特大制售假发票案件。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