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人大法工委:收回税收立法权没有时间表

2013年03月11日 07:0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税收法定
全国人大财经委提出建议,加快财税立法进程,做好税收征收管理法修改和单行税法立法工作,将条件成熟的税收条例尽快上升为法律
收税配图。 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胡宁)对于人大代表提出的将税收立法权收归全国人大的提议,全国人大不同部门作出了初步的反应。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3月9日在答记者问时,就此表态:“什么时候收回,我们还要认真地研究、分析大家的意见,在适当的时候能够考虑这个问题。具体没有路线图,也没有时间表,但是我们会回应公众的关切”。

  她解释称,《立法法》第八条规定了全国人大专属立法权的范围,税收立法是人大权力,但是人大可以授权。1984年和1985年全国人大就授权国务院在税收、改革开放、经济改革等方面制定行政法规。1984年的授权决定已经废除,1985年的授权决定现在依然有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