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夏季达沃斯】工信部冯飞:经济不景气恰是创新活跃期

2016年06月28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人们正在形成共识,即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将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出现全球性的产业革命。与前几次工业革命解放人类体力不同,这次解放的是人类的脑力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从全球历史来看,创新周期基本上是与经济发展周期逆向分布,也就是说,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恰恰是创新比较活跃的时期。”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2016夏季达沃斯“中国智造”分论坛如此解释第四次工业革命出现的缘由。

  冯飞表示,在2008年这场“百年未遇”的金融危机之后,经过几年的探索,人们正在形成共识,也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将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出现全球性的产业革命。

  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会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高渗透性,即将对行业全产业链形成渗透,还一个是几乎零边际成本效益。而这两个特点又会带来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生产组织方式发生变革,由大规模生产转向规模化定制;出现资源配置方式的革命,让人们通过互联网用到全球最优秀的创新资源和制造资源;以及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产业形态的不断出现。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