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稻葵:未来五年人民币将跻身三大货币

2014年10月20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五年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飞跃最有可能是,金融领域的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这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战场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 吴军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预计,未来五年,如果不出重大意外,国际金融界应该会出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新的格局。

  他表示,日元和英镑将逐步在贸易和金融交易领域被人民币取代。“但是,这并不见得应该成为中国政府公开宣称的目标,因为这会引发美国、日本等政策当局乃至社会过分担忧,进而带来政策扭曲。”

  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五周年座谈会”上,李稻葵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就是国外原来使用日元、欧元、美元、英镑的贸易者或金融交易者,转向使用人民币,这意味着有大量的外汇将转换成人民币,客观上导致外汇流入中国境内的后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